师德风采
王鹏
2019-09-18 15:59   审核人:

王鹏,男,197810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2013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2014年和2019年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01爱护学生,潜心教书育人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王鹏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生活、心理和学习等方面关怀学生,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注重从内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每学年给本科生做学科竞赛宣讲;面对自己指导的研究生新生,他分类指导,尽可能发挥每个人的长处,精心组织“学科竞赛辅导”、“科研周汇报”等实践活动,引导每一位学生有所获、有所得。



02勤勤恳恳,始终积极奉献

教学十六年来,王鹏始终坚持认真备课,注重把最新最前沿的知识加入教案。课堂上,努力创新教学方法,注重采用启发式、项目式等教学方法和手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素质,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的能力,深受学生的欢迎。在担任教学副院长过程中,深化课程及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6年学院获批陕西省创新创业试点学院,2017年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018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实践项目一项;2018年学院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两个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受理,2019年自动化专业顺利迎接了教育部专家的进校考查。



03力争上游,投身教研科研

作为一线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为提升教学效果而不断努力。

近年来,负责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学校教学研究项目2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构建”1项;参编教材2部;不断进行课程改革,将项目式教学引入《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课程中。

科研方向主要从事复杂环境下信息感知与处理、基于视频结构化的目标识别与跟踪、基于大数据的军民用装备故障诊断与健康评估等领域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共主持与参与50多项纵向、横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被SCIEI收录10余篇,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8件,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兴检奖三等奖一项,陕西高校科技奖三等奖一项,西安工业大学科技一等奖两项。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他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潜心教书育人,做“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描二维码,倾听先进的故事



来源:西安工业大学宣传部


上一条:李宝平
下一条:刘志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