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班”活动速览三

2021年06月23日 11:23

6月23日,“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班开展了第三天的培训活动。

上午9:00,西交利物浦大学英语语言中心主任夏令以“运用教育技术提升教学互动性与趣味性:实例分享”为题做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教育技术SAMR模型及其在西浦一线教学中的应用,讲解西浦Moodle平台及主要活动插件的基本功能,演示和分享了多个国外网站在收集学生实时反馈、开展小组活动、进行课堂测验的实际操作案例。

10:45分,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张澄副教授以“基于CDIO模式与虚拟现实技术,推动主动实践式学习”为题做案例分享,探讨了如何通过CDIO模式带领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展示了如何运用游戏化教学和虚拟现实技术来进行课程设计,帮助学生进入模拟仿真的环境中学习、解决问题。

下午14:30分,西交利物浦大学理学院于昊副教授以“从真实问题出发的课程设计思路—基于西浦物理课程实践”为题做案例分享,结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探讨了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过程,特别是如何在大班教学过程中创造性地引入真实问题,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解决问题的能力。

16:00,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秦素洁助理教授做主题为“以知识和技能为目标的课程设计思路—基于西浦环境科学系实践”的案例分享。探讨了教师如何通过改变教学活动的形式以及创造合适的教学的情境,实现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和研究素养的高阶学习目标。分享了如何通过设计基于真实情境的课题,引导学生在探究性的活动中掌握和应用基础的知识和技能。

教师们与培训专家相互交流

晚餐结束后,参训教师分为5个小组进行了小组研讨,研讨主题为:一、如何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如何发现、凝炼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在所承担的各类专业课程中,构建政治方向正确、育人功能完善、体现校风学情的思政框架。二、总结个人在学校当前主讲课程的基本情况和教学模式现状,通过这几天的研修,有没有发现能运用在教学工作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并小组研讨开展某些教学改革和研究的可能。三、如何理解西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的?这个理念如何能够融入到个人未来教育教学工作中?


上一条:“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班”活动速览四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召开教学培训专家团队研讨会

Copyright 2013-2016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信箱号:419
部门信箱:xgjgb@xa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