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硕士生导师岗前培训会

2020年10月08日 10:37

106日,我校2020年硕士生导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雷亚萍出席并致辞。各学院相关领导、教师工作部和研究生院负责人、70余名申报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参加了仪式。教师工作部部长黄越主持仪式。

雷亚萍在致辞中首先对各部门及广大研究生导师为研究生教育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从发展历程、现状规模等多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她强调,硕士生导师是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和全面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整个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她对拟申报硕士生导师的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坚持立德树人,重视教书育人,做研究生人生道路上的领航者;二是希望大家加强学习,重视科研和创新,做研究生学业上的引导者;三是希望大家注重情感关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做研究生的良师益友。

培训阶段,研究生院院长张群以学科建设与展望为题介绍了我校学科布局、学位点建设、学科评估及建设目标等内容。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武奇以研究生培养流程与注意事项为题对导师职责及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苏兵以研究生培养及师德建设经验分享为题,结合自己在研究生导师工作一线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对研究生导师的工作思路及方法、导生关系方面与所有参训教师进行了分享。陕西科技大学原研究生院院长董继先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专题报告,他从研究生教育的特征、目标与发展特点,研究生教育改革方向及导师的定位与角色、导师应具备的素质和职责等方面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

在结业仪式上,副校长陈桦做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专题报告,他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有关精神、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与成就、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体系等三个方面为参训教师作了全面且深入的解读。

本次培训还依托中国知网平台开展了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线上专题培训,以及利用学校教师综合发展平台进行了在线答题及提交心得等活动。

参加培训的老师一致反映收获颇丰,不仅系统、全面地了解了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更进一步明晰了导师的职责以及工作方法,对今后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以及自身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白冰 靳于谦 审核/郭军)


上一条:学校举办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校组织新入校教职工赴延安开展“理想信念与延安精神”专项培训

Copyright 2013-2016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信箱号:419
部门信箱:xgjgb@xa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