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 2023 年“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3年09月01日 11:28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陕教师办〔2023〕43号)精神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认清人民教师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担负的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昂扬向上、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三、活动时间

2023年9月1日至 2023年9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师德典型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运用融媒体和学校各类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加大对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等各类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宣传弘扬。通过教师节表彰大会,对2023年校级师德标兵、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进行表彰和宣传。

活动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宣传栏、部门网站、微信 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学校师德标兵、师德建设示范团队, 特别是加强对本学院(部门)师德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营 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展现新时代教师的良好形象,提升教师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二)举办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

1.开展师德研讨,凝聚奋进力量

活动内容:各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进 一步巩固“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成果,深入探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思路和途径,畅谈学习践行崇尚师德的感受,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

活动要求:各单位要广泛听取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合力。

2.学习准则制度,做“四有”好老师

活动内容:开展学习师德师风制度规范活动,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宣传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从业禁止制度、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等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提高教师法律意识和依法从教意识;扎实学习师德规范,以宣传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西安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西安工业大学师德考核办法(修订)》为重点,促进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制度的内涵及要求。

活动要求:各单位要将学习师德师风制度规范作为政治 理论学习的必修内容,各学院要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做

到全员覆盖、应知应会,让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3.讲好师德故事,看齐身边榜样

活动内容:师德标兵进学院,开展讲好师德故事、学习 身边榜样活动,举办师德专题报告会、观看师德先进访谈视

频等,发挥师德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活动要求:学校成立由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等优秀教师组成的师德宣讲团,各学院要主动对接,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

4.严守师德底线,加强警示教育

活动内容:开展师德警示教育活动,通报2023年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及《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师德集中学习材料及案例汇编》、《西安工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汇编及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案例集》选录的典型案例。学习《西安工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修订)》各项规定,采取措施,清除师德失范行为隐患。

活动要求:各学院要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积极引导 教师以案为鉴,自觉坚守师德底线,依法廉洁从教,切实维护教师良好形象。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 制定工作方案和活动计划,内容不限于上述活动项目,突出特色,做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措施有效。

(二)注重总结,深化提高。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各项活动的成功经验,切实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努力创建“一院一品 ”特色活动,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三)及时报送活动材料。2023年9月30日前,请各单位报送工作方案、活动计划、活动照片、活动总结等材料。学校将对特色亮点活动进行宣传展示。

 

联系人:靳于谦    电子邮箱:xgjgb@xatu.edu.cn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 年 9 月 1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3年校级师德标兵、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评选结果的公示

Copyright 2013-2016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城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信箱号:419
部门信箱:xgjgb@xatu.edu.cn